绀音

见机不好就跑路

  学园凹凸第七话:考前复习——高中篇

 

前篇:大学篇http://baian875.lofter.com/post/1ea1628f_e5283b3

预警:

画画很丑,且内容与文本有出入

梗不有趣

lo主已脱节,故本篇内容不代表当下普遍情况

 

有提及1-5话相关,观看可戳学园凹凸tag

 

距离晚自习下课铃已经不到十分钟了,紫堂幻捏着习题站在理科班门口。

明早第一场的语文考试已经复习得差不多,最棘手的的果然还是下午的数学和第二天的地理。他觉得自己可能做了假题,第三步之后就束手无策的难度,答案那里竟然写了个”略“。想破头解不出只能求助他人,然而旁支的堂兄紫堂陆和紫堂林是高考生,虽然不是也不会鸟他。

于是偷摸到理科重点班的后门。目标格瑞坐在倒数第二排,自己一个人安静地拿笔写写划划,光那笔挺的背影就仿佛渗出生人勿近的凉气。

 

格瑞是金的发小,这人超酷的,根本不和金的其他朋友说话,连对自己发小和小学生都没什么温柔对待。紫堂幻又是金的好友中最没存在感的那个,他都不敢确定格瑞认识自己。

但是现在是生死存亡之际,不跨出社交障碍那一步,明天就只能在答题卷上写个“略”,然后接受继续被族内群嘲的标准结局。

 

“那个,你认识我吗?我是紫堂,金的朋友……”

“什么事?”格瑞头都不抬。

“我、那个,有道数学题后面答案没写过程,能不能帮我看一下……?”

紫堂心跳得飞快,像呈奏折一样双手奉上习题册。

格瑞好歹还是理他了,扫了一眼没露出“连答案略的题都做不出来”的关爱智障的眼神,轻飘飘说道,“这题不难,向量法比较省时间。”

他只能无视“这题不难”来抚慰自己的小心灵:“呃,这题用向量?我还以为差条件……”

格瑞掀起一张草稿纸,飞快地把步骤简略写了出来。

“……懂?”

“……然而不懂。”

文科思维和理科思维的区别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虽然不分优劣,但差异明显。紫堂幻和几乎所有数学苦手的文科生一样,代数作代数几何当几何,自然没能习惯结合向量或纯方程来解答图形题。而逻辑强大如格瑞大神已经把这个错综复杂的立体几何图建立出了三维坐标,每一步紫堂幻都得琢磨半分钟才能跟上他的思路。

他觉得自己就像漫画里的人物在强行理解三次元一样痛苦,还害得原本一气呵成的大神跟他一起不停地思维卡顿。

“……你要是理解不了,也有几何法的思路。”大神可能是无语了,不过作为一个冷酷的冰山大神还真是温柔。

“不、不用了!我觉得我可以弄明白的!”

“这步懂?”

格瑞眼都不斜,言简意赅没一句废话。紫堂幻觉得格瑞可能一天讲话库存500字,所以自己每一句话都有仔细斟酌,免得浪费了他的指标。

“不好意思,等等……啊,明、明白了。请继续。”

格瑞一边拿左手指着紫堂幻的习题册给他讲几个易错题一边用右手写自己的式子时,隔一条走廊的帕洛斯突然把头探过来。

这家伙贼显眼,一头脏辫看上去像个兼职DJ的部落神棍,成绩却能在年级第五上下徘徊。紫堂还记得上次级会教导主任丹尼尔还了个项圈给他,还以为他养狗,结果放学看到帕洛斯把圈儿套在高一的体育生佩利脖子上了。

“哎格瑞你在做去年二模的压轴题?我没做出来,给蹭个。”帕洛斯一脸自来熟的插科打诨。

紫堂不知所措,而格瑞超酷的,根本不理他。

但帕洛斯用那双拥有橘红瞳孔的漂亮眼睛轻浮地掠过格瑞草稿纸上几行思维跳跃又简略的式子之后,竟然恍然大悟一般拿起笔在自己试卷上流畅地演算起来。

“懂了!人才啊格瑞,不愧top2,这方法都能想出来!”帕洛斯表现欣喜,“这个思路很简单,我原来的做法怎么跟佩利讲都讲不懂,这样讲高一的题狗狗肯定也能理解!”

就这几行前言不搭后语的玩意你也能看懂,好气哦。

紫堂幻看着草稿纸上不明觉厉的鬼画符,深刻感到这群学神学霸真该拿去学校后院埋掉。还有教室后面互相抽背诗词的雷德和蒙特祖玛,或许是一冷一热契合得太好,竟然有种发狗粮的微妙气氛。顺带一提,雷德是从紫堂班上溜过来的,而且是根本没在自己班上晚自习。

雷德和祖玛不知道吃什么长大的个个一米八几,长年座位和早操都是最后一排。雷德读文祖玛读理,雷德很萌祖玛很酷。去年校庆汇演他俩抽签演了反串的《美女与野兽》,在校论坛点击率超高。目前的关系是雷德愉快地单相思,祖玛则处于不撩不娶的清心寡欲阶段。

 

但是这群家伙为什么一副学习生活都游刃有余的样子,好气哦!

 

“还有问题吗?”格瑞讲完也停了笔,开始收书包了。

“没、没有了!今天真是谢谢你啊格瑞,给你添麻烦了……”他看到格瑞桌旁做了一半的理综模拟,觉得是因为他的打扰才没能完成。

格瑞云淡风轻,“没什么,习惯了。”

他想起高一的时候空闲比较多给金补习,后者不像紫堂唯唯诺诺的思维又中规中矩,他犯了错就对格瑞挠头傻笑,解对了题能把鼻子翘上天。也不需要什么鼓励,自己就坚信自己是特别的一个。格瑞这般冷傲的人对金完全没辙,表面上再多的无语跟嫌弃都成了打进棉花的拳头,最后总是他任劳任怨地把那点初中知识不断反刍,比任何时候都有耐心。


“浪费你的时间真的很抱歉,如果我再聪明一点的话……”紫堂人一紧张就犯坏习惯:自黑。 

空气尴尬了。

格瑞哪里知道怎么激励别人,他俩不怎么熟他又是个作文苦手,议论文填材料的还凑合点,尤其写不了记叙文,脸皮薄得硬是挤不出一句真情流露。

紫堂资质虽不出众好歹还是认真刻苦,却偏生在名门望族的嫡系。家族重压使他形成了一幅惯于自贬的软弱性格,和恃才傲物的嘉德罗斯可谓官富n代的两种极端。

会去影响他人的“正极”,以及等待他人影响的“负极”。格瑞和紫堂幻就是两个负极(虽然难易度不同),没法相互作用,只能相顾无言。

顺带一提,写作文以情感细腻语言动人著称在全级表彰过的是后边的雷德同学。

 

非常适宜地,紫堂的手机哔哔哔响了起来。

“紫堂!明天考试加油啊!”虽然没开免提,电话里元气满满的声音还是传了方圆三米。

“啊啊……!你也是啊,金。”紫堂慌忙接起却松了口气。

“我明天和凯莉他们开学习会啊,没问题的!这种考试对我都是小Case!你复习怎么样?”

“我还好吧,哈哈……”

高中生往上竞争意识强烈起来,基本会越来越趋于独立复习。虽然紫堂初中也没有开学习会的朋友就是了,高中难得跟人讨论一次,对方还特么是个三无……

“没关系啦这次肯定考得好!数学不会的问格瑞啊,他超厉害,什么都会!”

“呃……”紫堂看着眼前面无表情的大神,手一滑手机落到桌上,被格瑞捡起来。

“好好复习,这次管不了你,记得半径直径一定要看清楚,诗别再背串了,理化概念性的也要记不要就靠几个计算题拿分。”

“诶诶格瑞?你怎么——”

格瑞把电话给按了,手机扔回紫堂手里,背着包潇洒地走了。

格瑞超酷。

 

与此同时的另一位高中生:

体育生佩利,特长跳高(……),跳的非常高,打破市记录。可惜脑袋是空的,全校著名超级学习困难户。考前常态就是帕洛斯给补全科,雷狮给强化理科综合,有时候卡米尔和安迷修都要被抓壮丁给他补英语文综。一群学霸围着他吭哧吭哧使劲努力让他把这次考试给飘过了,然后下次考试之前,他又回到了起点……

安迷修:我就下楼买个酱油都能被抓来给你补习,什么世道?

帕洛斯:上个月就放假的大学生少抱怨,我明天一样要考试现在还不是下了晚自习往老大家赶着给他讲题?

安迷修:佩利你快点念高二吧,分科分去理科班就没我事了。

雷狮:想得美,下半年卡米尔要备考,佩利的英语交给你了。特长生怎么也得文化350才能进我们大学,到时候英语没有80我唯你是问。

安迷修:太霸道了吧?你是哪里的土皇帝?!问题是佩利他完全是个漏斗啊!

帕洛斯:讲道理,没那么严重,充其量是个簸箕。

安迷修:区别在哪?

卡米尔:漏斗的话倒进去就没了,簸箕的话你倒进去还能撑过这两天考试才漏完。

安迷修:……我竟无法反驳。(失意体前屈)

 

佩利:你们到底在讲什么我为什么听不懂?

好在大家仍然对他不离不弃,真感人啊。

——————Fin——————

虽然每个阶段的考前复习都是有苦有乐的,但果然比起其他的高中尤其高二高三的复习感觉有种悲壮色彩……

下集预告:初中篇,学习会

可能要多等几天了

评论(23)

热度(158)